首页>制度文件

中国农业大学第三届博士宣讲团建设方案 (研工字【2022】6号)

发布日期:2022-03-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一)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宣讲团临时党支部

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宣讲团临时党支部,总体思路即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和民主生活会等,淬炼思想、落实行动,进一步锤炼博士宣讲团学生党员队伍,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博士宣讲团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以党支部作为宣讲工作的基石,力求做到宣讲工作透彻深入、政策解读鲜活生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讲出具有农业特色的中国故事,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书写出宣讲工作新篇章。

博士宣讲团临时党支部是功能性党支部,具有教育管理党员的职能,但不发展党员,不选举党代表,不收缴党费,不涉及党组织关系转接。博士宣讲团临时党支部的职责主要是在进行思想政治引领和服务各项宣讲活动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博士宣讲团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主要运转机制包括“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和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对支部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机制体系化和阵地建设规范化。博士宣讲团临时党支部书记、委员的选举,由批准其成立的党组织指定,理想信念坚定、综合能力过硬、群众基础广泛的学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同时根据宣讲主题设置党小组,聘请党委宣传部田笛老师担任党建指导员。

(二)开展博士宣讲团定期学习培训

为打造能讲会讲的高质量宣讲队伍,开展让校内外广大受众群体满载而归并且喜闻乐见的红色教育,本届博士宣讲团将重点围绕理论学习、技能培训以及集体备课三方面开展内部培训,提高宣讲团成员的理论学习水平,积累演讲表达技巧,提升宣讲水平。在理论学习过程中,采取分组学习方法,将固定的宣讲主题细化到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研讨,以小组间宣讲的形式磨练能讲会讲的能力,总结交流不断提升。

1)强化理论学习,夯实宣讲内容。其一,为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定期邀请优秀校外讲师开展理论知识培训。其二,为实现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将高度关注我党喜迎二十大等时政热点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依托博士宣讲团临时党支部,通过专题党课、主题班会、小组交流等形式展开内部学习。其三,为广泛汲取理论宣讲的优质营养,将充分利用校外资源,邀请资深社会专家开展线上线下讲座,实现内外融通,博采众长。

2)提高宣讲技能,扎实语言功底。围绕演讲的艺术、演讲实战技巧、声音改造训练等方面,邀请新华社老师对同学们的语速、气息、用词和发音等内容进行系统性培训,每学期1-2次。

3)备课精准滴灌,展现昂扬风采。组织讲师围绕时政热点开展专题集体备课,并积极向校内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宣讲。与此同时,为了增强讲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担任宣讲导师,开展宣讲技能培训讲座,实现讲师学习成长“不断线”。真正做到理论宣讲内容“实”、方式“活”、语言“鲜”。

(三)博士宣讲团课程体系

本届宣讲团将在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领导下,围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时政热点展开学习与宣讲,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时、势”的辩证统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战略,牢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嘱托,形成“学以致讲-以讲促学-讲学相长”的宣讲氛围。围绕构建“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的宣讲育人模式,在浸润教育中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目前宣讲体系预计包括“十大常规宣讲专题”“十大特色宣讲专题”。后期视情况开展专项课程等内容。十大常规宣讲专题包括:(1)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2)事关国家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政策的专题解读;(3)前沿科学知识和先进思想文化;(4)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5)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农大故事;(6)知校史 明校情 践校训;(7)红色基因 初心使命;(8)学四史、感四史、谈四史;(9)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0)决胜全面小康 推进乡村振兴。宣讲团将结合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一时事热点,重点打造最新会议精神和讲话精神板块,将以上内容录制成宣讲视频,用于后期的打磨提升。

由“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理论宣讲一定要发挥学科间交叉优势,促进学科渗透、资源下沉。本届宣讲团也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农大故事”、知农爱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打造具有农大特色的“十大特色宣讲专题”:(1)百年农史 薪火相传;(2)使命与传承 中国农大的百年校史;(3)奋战全面乡村振兴 中国农大在行动;(4)忆三农情怀坚守者,做农大精神传承人;(5)砥砺奋斗 扎根大地上的情怀追求;(6)接续传承 科学报国下的青年理想;(7)知农爱农 田野地头间的乡土乡情;(8)使命担当 守正创新中的孜孜求索;(9)赓续百年基因,探访红色初心;(10)做强农兴农青年,启新程奋进前行。同时,我们将与第二届博士宣讲团成员充分对接,共同承担“玉汝于成”“初心弥坚”等相关展览的讲解工作,同时积极与其他高校宣讲团对接,开展联合宣讲活动,让更多人听到农大声音。

(四)将宣讲工作服务周边

博士宣讲团的重点在于讲,要朝着扎根母校、走进一线、深入基层、走向海外来不断前进。要争做理论宣传的“扩音器”、青年视野的“传声筒”、时政热点的“翻译官”,这是博士生讲师团的初心使命。本届宣讲团将重点围绕宣讲工作两进两出(走进党支部、走进实验室、走向科技小院、走向外校)来开展,通过宣讲确保有效提升讲师的时代感、实效性和感召力。

1)宣讲工作走进党支部

本届博士宣讲团在借鉴第二届宣讲团校史宣讲经验的基础上,从学校成立史、发展史,各学院成立史、发展史出发,重温校史院史,汲取精神力量,同时传播好最新理论政策,结合当下热点展开宣讲。与二级党支部的党日活动紧密结合,采用预约式的方式对各支部进行宣讲工作。宣讲团工作与二级党支部工作的联合,既是对宣讲方式灵活多变的创新,同时也是将专业特点与宣讲工作的有机结合。

讲好校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通过成立校史专题宣讲组,以学校成立史、发展史为落脚点,结合校史馆等红色资源,以新中国成立前、两校合并前为时间划分线分为三部分,每部分由2-3名宣讲团成员负责,讲好校史中的党史故事,感悟百年农大的红色记忆。

掌握理论政策,话讲冬奥故事。宣讲团及时主动学习贯彻党的讲话精神,在宣讲过程中,要多讲家常话、大众话,多讲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事例,做到讲实际不浅俗,讲理论不空洞,有血有肉,让大家感到理论宣讲可亲可近、可学可用。冬奥盛会,引人关注,更是我们国人的骄傲,宣讲团主要从普及冬奥知识,讲述冬奥故事,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三方面入手,点燃爱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

讲述院史,薪火相传。通过成立院史专题宣讲组,由2-3名宣讲团成员负责宣讲自己所在学院的历史,讲述百年农大19个学院的成立史及发展史,推动全校师生重温校史的同时了解院史,回顾初心、牢记初心、践行初心,争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时代青年。

2)宣讲工作走进实验室

科研工作任重道远,考虑到研究生科研生活压力较大,在研究生平日活动中考虑加入宣讲活动。同样采取预约的方式,由实验室负责人与宣讲团提前预约。开展的活动形式要求丰富多样,包括名家风采、学科故事和实践创新等方面的内容。

讲述名人故事,学习名人精神。通过成立名人事迹专题宣讲组,讲述建国初期农大10位国家一级教授的个人事迹。每位教授的生平事迹及卓越贡献由2-3名宣讲团成员负责宣讲,回顾伟人事迹、坚定青春理想、汲取前行力量。

掌握学科特色,讲述学科风采。宣讲团成员来自各个专业,对自己的专业领域有自己的见解。通过实验室的意向进行交叉宣讲,每个专业的方向根据具体情况安排2-3名讲师科普宣传专业背景知识,丰富大家对农业发展的全面认识,提高自己在农业发展中的历史站位。

统筹创新创业,实践经验分享。创新创业大赛近些年火热推进,学校“苏研杯”创新大赛、“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相继开展,同学们热情高涨。宣讲团以比赛为契机,为大家宣讲创新实践的要求和赛道设置等内容。统筹院校创新创业资源,引导学子在创新创业中了解基本国情,成长为兴农强农人才,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3)宣讲工作走向科技小院

本届博士宣讲团通过与西营科技小院、都市农业科技小院等我校北京地区的科技小院展开联合宣讲,并结合北京地区各科技小院的特色以及宣讲团成员的专业特长进行理论科普,充分展现宣讲团成员的时代担当。

在校内通过成立科技小院专题组,从19家我校北京地区科技小院中选取10家,每一家北京地区科技小院由4-5位宣讲团成员对接,并结合科技小院当前存在的病虫草害困境以及农村治理等问题,面向农业技术人员、普通农户进行科普与理论宣讲,提高农户对当前病虫草害作用原理以及农村治理相应问题出现的背后机理的理解程度、促进农户提早预防并科学治理病虫草害的同时,向农户以及农业技术人员宣讲对于当前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党中央及地方政府制定了什么样的方针政策、采取了什么样的方法、并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展开了什么样的学术研究、得到了什么样的科学结论,进一步推动农户及农业技术人员对党中央部署及国家战略的认知水平、提高其对农科院校研究方向的理解水平,将“解民生之多艰”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4)宣讲工作走向外校

本届博士宣讲团与京内其他高校博士宣讲团广泛开展交流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农科院校特色专长,基于北京地域优势,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

博士宣讲团金牌讲师通过与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京内高校的博士宣讲团开展合作交流、经验分享的同时组成京内高校联合博士宣讲团展开宣讲工作。一是从北大红楼、李大钊纪念馆等北京红色资源中选取10处红色教育基地,以打卡红色地图的模式进行线下交流宣讲,回顾峥嵘岁月,知党之辉煌;二是与红色教育基地基层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聆听革命先烈伟大事迹丰富宣讲内容与材料的同时,发挥农科院校特色科普盆栽种植、健康营养方面的知识;三是利用抖音等线上短视频平台,宣讲时代楷模、民族英雄、奥运冠军的先进事迹,通过讲述故事的形式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们、了解他们。引领青年思想,提升社会关注,汇聚磅礴力量,

(五)加强博士宣讲团队伍建设

提升博士宣讲团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各位成员的主观能动性是宣讲工作长续持久开展的保障。以党支部党日活动作为契机,既要加强诸位成员党政教育学习,也要营造良好的党建活力氛围,进一步齐心协力,凝魂聚气。

通过以月为单位组织第三届宣讲团成员和第二届博士宣讲团优秀讲师开展相关活动,为宣讲工作的开展打造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1)组织运动比赛。大多数成员运动兴趣浓厚,通过齐心协力的运动赛,增强大家的体魄健康,丰富课余生活。(2)组织素质拓展活动。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集体前往专业场地开展如风雨绳桥、高空天平、手吊环桥等素质拓展活动。(3)组织红色研学。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各成员以此为契机加深交流,对宣讲团的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建议。(4)组织与其他单位宣讲团交流。以青年之声行讲学相长之事,各级高校宣讲团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努力做到全面掌握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真正成为新时代新思想的领讲人。

(六)开展宣讲团内部考评工作

宣讲团定期开展总结考评会,将针对全年博士宣讲团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统计每位讲师参与宣讲、准备文案或是新闻宣传的次数。以共同研讨的方式交流学习,总结经验。本届博士宣讲团将在整体宣讲活动结束前,针对不同部门进行宣讲工作的总结。

术业有专攻,名师出高徒。宣讲总结工作将邀请专业老师对各位讲师的宣讲工作、文案工作和宣传工作进行点评,同时以下一届博士宣讲团共同参与的方式进行。让下一届博士宣讲团讲师在观摩中耳濡目染,尽早尽快进入宣讲的状态。在本届博士宣讲团任期结束前后的前后,评选“十佳讲师”评选,予下一届宣讲团以榜样力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