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研究生党员骨干班与博士宣讲团联合开展“我是党史讲解员”系列活动之走进红色歌剧《晨钟》

发布日期:2021-05-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晨钟回响,主义永存。5月8日,在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下,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五班与博士宣讲团前往国家大剧院联合开展“我是党史讲解员”系列活动之走进红色歌剧《晨钟》。为使大家更清晰、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演出背后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和背景,骨干培训班五班组织来自不同学院的党员骨干和宣讲团成员挖掘、讲述歌剧《晨钟》背后的故事、创作情况以及国家大剧院的建设历程。

图8

在前往国家大剧院的路上,来自农学院的党史讲解员王瑶同志为大家讲述了五四运动的背景及发展。讲解过程中,王瑶同志积极与大家互动,带领大家重温历史,感受那个时代的青年豪情和为民族主义抗争的精神,也带大家了解了《晨钟》的创作背景。

图7

五四运动结束后,以李大钊先生为首的志士仁人积极探寻救国之道,这也是歌剧《晨钟》讲述的主要内容,来自生物学院的党史讲解员董婷婷同志为大家介绍了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的生平及主要贡献,从李大钊先生东渡日本求学,到帮助孙中山先生改组国民党,再到培养青年学生,最后坚守信仰,慷慨就义。她的讲解,让大家对这位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歌剧《晨钟》的主体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

图1图2

之后,来自农学院的党史讲解员权梦萍同志向大家强调了李大钊先生对于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贡献,“李大钊同志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革命者和战士,而且是20世纪初我国思想文化界的一位杰出人物。他留下了大量著作、文稿和译著,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讲,为我国20世纪思想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图3图4

三位同学讲解结束后,来自人发学院的党史讲解员郑添禄同志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歌剧《晨钟》的创作情况以及国家大剧院的建设历程。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中推向高潮。

图5图6

随后,全体党员带着饱满的热情观看了歌剧《晨钟》。《晨钟》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为主人公,剧名取自其在《晨钟报》创刊号上的撰文《<晨钟>之使命》,将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国共产主义先驱们喻为以生命唤醒民众、呼唤黎明的“晨钟”,以“寻道”“行道”“殉道”为线索,通过历史背景与人物刻画的有机融合,聚焦其崇高的革命信仰,展现他们为民族探寻真理,为共产主义慷慨赴死的革命精神和伟大品格。

回程路上,大家兴奋地发表自己的感受。农学院苌淑敏同学说:“看完《晨钟》,我被李大钊先生那句‘蓦然回首灯火已阑珊,何必将人生置虚妄’所打动。李大钊先生为了信仰,为了真理,为了四万万劳苦大众,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燃烧了自己,把自己炙热的心化作晨钟,将沉睡的大地唤醒。如今中华民族已经崛起,想想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如今的强起来,真的是有诸多的不易。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要坚守自己的信仰,增强自己的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物学院的董婷婷同学表示:“很荣幸有机会担任本期的党史讲解员,通过讲解,我对于李大钊先生用自己坚贞的信仰和鲜活的生命撞响唤醒民众感人事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晨钟》虽以李大钊先生的事迹为主线,演绎了他为共产主义、为中华民族复兴所做的贡献,但我想他的信仰和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是无数革命志士共有的。正是因为这些革命前辈不惧危险和困难、不忘初心,才有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才有了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姚辉同学谈到:“恰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全国高校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五四运动”的发起高校之一,我校亦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今天更是以歌剧“晨钟”的形式尽可能地还原那个时代历史,让我们这些年轻的党员感触更加深刻。长安街上、国家大剧院外、人民大会堂旁,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那么的庄严、神圣。初识晨钟,猜测选自暮鼓晨钟,意为最早叫醒大伙的那个人,李大钊同志何尝不是那个叫醒昏睡中雄狮的那个人。歌剧通过李大钊的妻子纫兰、女儿李星华的感情线,展现了李大钊作为一个丈夫、父亲的柔情。又以宇剑与琴君这对年轻人在烽火艰险中的爱情线,以及通过蔡元培、李星华、吕凤麟等角色的交待,让这个革命故事带上亲情、爱情等诸多的柔情色彩,引人入胜。舞台中各种还原历史的道具使用无不直击我的内心,轰然倒塌的钢铁牢笼、象征封建落后的石狮子、象征希望的巨形明亮书柜、象征进步的巨型轰隆火车头,无不伴随着歌剧冲击着我的内心。”

来自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李长欣同学曾作为第一期活动的党史讲解员,如今她作为听众,对此次活动又有不一样的感受,“聆听着感人至深的歌声,我读懂了李大钊先生为民族探寻真理、为共产主义慷慨赴死的革命精神。无论是作为讲解员还是听众,我始终认为这种活动形式对于我们领会中国共产主义先驱们的革命精神,产生更加强烈的时代共鸣有着积极的意义”。

一个伟大的灵魂,把自己的身家命运和民族命运、国家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并把自己的生命交付给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人民,且把它作为终身的幸福。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牺牲和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光明和美好。作为一名沐浴在今日光明中普通学生党员,我们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字:付齐仙、刘冰洋

摄影:胡元峰、权梦萍、周白雪